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

Three Idiots

真的超好睇~起初我還嫌對印度戲的畫面不討好,不大專心去,怎知…一幕幕的好戲,一句句發人深省的對話,令我不只要專心去看,還要好好記住當中的教訓。

故事笑中有淚,大學明明是一個人讓在知識上有更深追求,讓年青人培養更好的思考力、分析力的地方,卻因為那些年青人都背負著包袱走到大學裡,不能好好發揮所長,都真的有點令人感慨,令我最深印象的,是主角做當了臨時老師,靈機一觸讓同學們在限定時間去找找兩個英文字的意思,然後告訴他們,在他們找答案的時間裡,除了壓力,沒有得到追求智識的樂趣。

是的,在我而言,讀書真的不是為將那麼書本上的知識擠進腦袋,因為我們日常生活上用到,從書本上得到的智識,頂多是小學程度,計加減乘除那些,更重要的,反是在學習中培養的分析力、思考力、記憶力、判斷力…還有,明白成功需要付出,當中也可能會有碰釘的,碰釘也有碰釘的益處,但就沒有白幹的,好像是愛廸生說的話,他說在他的實驗中,沒有一個測試是失敗,而是他發現了多一個不可行的方法。

還有一段是我很深刻的,校長一直的教導是要學生爭第一,因為只有第一名是會被記住的。是的,當今的教育真的教小孩要做第一,但其實真實的社會裡根本沒有必要爭第一,每個人都只需要在自己的範疇裡做好自己,各行各業也可能百花齊放。

我要好好記住這齣戲的教導,在津津齊齊的學習過程中要留意他們要學得快樂,不是要爭第一,我要讓津津齊齊健康快樂地學習啊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